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社群传播时代的虚假信息治理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02

10月31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的线上会议“社群传播时代的虚假信息治理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会议就虚假信息在内容与形式上的新变化、治理难点与策略、学术研究新发现等话题展开讨论。

共邀请到6名新闻传播领域的学者参加,分别是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传播学系终身副教授沈粹华、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尼克森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南、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白红义、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彪、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涂凌波、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黄金。

沈粹华以“社交媒体上的虚假图片研究”为主题,分析了虚假信息中的特殊部分——虚假图片。沈粹华指出,在视觉主导的传播时代,以往能够“作为证据”出现的图片,其证明真相的能力已被削弱。她认为,提升用户本人的数字媒介素养是解决当下虚假图片治理难题的关键之一。

将爱因斯坦与虚假文字结合的虚假图片

俞南以“转基因食品”信息传播为例,对社交媒体上的真假信息传播方式与传播路径进行了分析。俞南称,当下社交媒体中有关转基因的真信息难以向外扩散,而假信息却能不断传播,这是社交媒体中科技传播的问题所在。

“虚假新闻研究的稿件选取必须小心谨慎,因为所选稿件经常引起较大社会争议,甚至会引发与发稿媒体的法律纠纷”,白红义称。白红义在“虚假新闻研究的中西比较”主题分享中,指出了这个国内虚假新闻研究的现实困境。李彪、涂凌波、黄金分别就“社群传播时代虚假新闻的话语生产与修辞”、“短视频传播中虚假信息的特征与形态”、“意外·续写·母题:虚假新闻的话语生成述略”三个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

下半场会议进行情况

会议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各半场结束后均由主讲嘉宾回答学生问题,与学生进行学术互动,共有10余名学生在问答区域提出自己的问题。此次会议还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担任主持人,中国政法法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森担任点评人。

文:武鑫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