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分享课题研究成果 推进项目研究进度 广播电视政策法规研究基地召开课题研究线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4-30

2020年4月30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广播电视政策法规研究基地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委托的六个研究课题举行了线上研讨会。会议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教授主持,副院长刘徐州、党委副书记阴卫芝、院长助理万蓉、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就广电总局委托的六大课题的前期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对课题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并就下一步课题研究进度进行部署和安排。

常务副院长姚泽金对课题组专家和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为课题研究付出的努力表达了感谢,他指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的法治建设是我国文化领域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专业性和创新性,广播电视总局对于立法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依托高校探索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与我校合作,部校共建“广播电视政策法规研究基地”,期待借助外脑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并将多个立法课题研究项目委托给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体现了对于法大的信任和认可,各位老师和同学能够亲身参与广播电视领域法治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困难,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任务,不辜负总局和学校对我院师生的期望。

各课题组负责人就各个项目的前期成果、研究进度、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项目推进计划进行了介绍。阴卫芝教授介绍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专家建议稿”的前期成果、研究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她指出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课题组利用线上作业方式,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文献资料,搜集、筛选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借鉴参考了其他部委及地方制定的失信主体信用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为课题研究积累了十分充足的智力储备和资料准备,经过课题组反复讨论和修改,目前课题研究已经进入到了专家评审阶段。但是仍然需要对严重失信主体的界定、办法的适用范围、动态管理原则的贯彻实施、管理模式的设计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进行论证、打磨和优化。朱巍副教授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行政许可实施检查监督暂行办法》专家建议稿”的前期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对后续研究计划进行了报告,提出了办法起草的指导思想和研究思路。刘徐州副教授就“《广播电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专家建议稿”的前期成果、研究进展及后续安排进行了报告,提出了当前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希望各课题组之间加强沟通协作、相互分享成果信息。课题组成员梁晶晶就《广电条例和网络视听条例新设行政许可评估论证报告》项目进展和存在的难点问题、陈婷力就《外国广播电视法律法规翻译》项目进展和存在的难点问题、卞熠就“《江苏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实施办法》专家建议稿”项目进展和存在的难点问题分别进行了报告。各位老师和同学对于课题研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并形成了一致的意见。

最后,常务副院长姚泽金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此次视频会议,并对课题研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希望课题组严格按照时间推进课题研究,力争拿出严谨、规范、令人满意的研究成果;第二,期望课题组成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多沟通、多分享,做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第三,希望课题组和主要联络人加强组织和协调,最大效率的用好研究助手资源和各种学术资源,全力以赴,共同努力,以优异成绩完成总局委托的各个研究任务。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