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网络领域的传媒法治建设”魏永征教授做客光明学术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12-10



12月2日上午9时,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光明学术大讲堂第十二讲在昌平校区逸夫楼顺利举行。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教授,教师代表王瑞奇以及近百名本科生学子参加讲座。本次主讲嘉宾为著名学者、学院新聘的“特聘教授”魏永征,他以“网络领域的传媒法治建设”为题为新闻学院学子做了一场前沿探索、干货满满的主题讲座。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工会主席万蓉主持讲座。

魏永征教授从网络法与传媒法的交叉引入,通过近三年来出台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数量统计向同学们直观展现了在新出台文件中有80%与网络相关,指出了当前传媒法治建设主要在网络领域发展。“观察表明,目前传媒法治建设已转移到主要在网络领域发展,以往单一、线性的传播形态已被彻底颠覆。”魏永征说道。

紧接着,魏永征介绍了传统媒体和媒体法以及全新形态的网络传播,他表示,单一状态传统媒体不复存在、传统媒体一统天下不复存在。并提出,传统媒体如今面临许多挑战,主要包括:内容服务商覆盖了多数用户、自媒体成为重要竞争对手、社交应用拓展新闻来源和渠道以及用户掌握获取新闻主动权。其中他重点强调了,自媒体领域应用UGC模式的自媒体、社交媒体为当前传媒传播发展带来了不少问题。

最后,魏永征站在国家层面从两方面提出应对措施。一是,从规制角度构建网络安全体系,不仅要保证运行安全,也要保证信息安全。二是,从倡导角度大力推进媒体融合,通过融合发展,维护主流媒体舆论主导权,更好地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

 

将近2个小时的讲座,魏永征教授精神矍铄、神采飞扬,他运用大量详实的数据材料,印证了他所提出的每一个观点,同时他所抛出的极具前瞻性的问题和睿智的洞见也不断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力,大家都聚精会神地聆听讲座,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讲座的最后,常务副院长姚泽金进行点评。首先,他代表全院师生对魏永征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其次他指出,魏永征教授长期深耕于学术研究的前沿战线,坚持立足本国土壤做研究,他那种严谨规范的治学态度值得每个人学习。此外,他还提炼出自己关于中国传媒法治领域格局变化和重要转向的精彩观点得到热烈反响。

 

至此,本次光明学术大讲座的第十二讲圆满结束。领略时代前沿风采,学习时事政策知识,光明学术大讲堂旨在拓宽新闻院学生视野,加深新闻院学生对于当下实事形势的认知,增进对多领域学科现状的了解。未来,光明学术大讲堂还将举办系列精彩讲座,敬请期待。

 

文/李澍坪 

图/黄瑜、全香袁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