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大融媒体实验室建设如何入主流创特色?“新传播技术环境下的高校融媒体实验室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25

2019年1月13日下午,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主流与特色:新传播技术环境下的高校融媒体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成功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辉锋以“当前高校融媒体实验室建设的技术背景、经验坐标与发展方向”为主题,梳理了人大新闻学院实验室建设的历史背景、发展现状和未来布局。他指出人大新闻学院实验中心的建设和运转始终坚持服务教学、服务学生,不仅提供技术支持,还深度参与学院的媒介融合新闻传播教学改革,形成了一套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分层次的完整实验教学体系,这一体系由五个层次构成、涵盖50余门专业课程。这五个层次是:以新闻传播技术基础为代表的基本型实验;以电视新闻报道为代表的综合设计型实验;以“跨媒体传播实验”工作坊为代表的研究创新型实验;面向专业媒体、社会机构的应用型训练;学生课外实践教学。

张辉锋教授还介绍了美国哈佛、耶鲁等大学文科实验室建设的当代转向,认为国内新闻院系媒体实验室未来的建设也一定会由教学辅助主导,转型到兼顾技术研发,进而更好地带动、促进教学创新。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刘斌教授以“融媒体实验室建设的核心问题与目标定位”为题,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多家机构共建的“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追踪与分析重点实验室”、“认知神经传播学实验室”、“大数据云平台实验室”、“北师大-蓝鹰视频大数据挖掘研究示范基地”以及2018年新建的“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实验室”、“认知传播效能评估实验室”以及“计算传播学实验室”等建设背景和理念;阐释了实验室轮训、学生工作室等实践教学模式和经验。他认为未来的媒体实验室建设要具有超前性、开放性、模块化、不对成性竞争等理念,才能做到各类新兴媒体形态的兼“容”,教学与科研的相“溶”,以及校内校外资源、人才、资金、技术的互“熔”。

成都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袁鹏飞围绕“高校融媒体实验室建设的共性问题与解决路径”分析了当前高校融媒体建设的主流选择和存在的问题。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实验室主任杨明老师以“法大融媒体实验室建设的总体设想与特色诉求”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对学院新闻传播实验室的构成、功能及建设思路进行了系统介绍,对现有实验室的升级改造和学院路未来实验室建设规划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实验室王占芳老师进行了补充发言。

在主题演讲之后,与会人员进行了自由交流,围绕融媒体实验室建设的国际潮流、功能定位、未来走向、现实难题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法大融媒体实验室建设如何入主流创特色?“新传播技术环境下的高校融媒体实验室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最后,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泽金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感谢现场专家的精彩分享,认为学院要进一步加强资源意识、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着眼于更高的层面把融媒体实验室规划好、建设好,以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工作进入主流、形成特色。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阴卫芝参加了会议,并在会前致欢迎辞。副院长刘徐州主持了会议。部分研究生代表也参加了会议。(图文/白楚玄)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