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彭增军教授应邀开讲:融媒体时代的新闻生产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01


2019年5月13日,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大众传播系彭增军教授应邀做客我院“光明大讲堂”,在昌平校区逸夫楼1034教室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内容何以为王:融媒体时代的新闻生产”的学术讲座。院党委副书记阴卫芝教授作为点评人参加讲座,刘徐州副院长主持讲座。

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彭增军教授应邀开讲:融媒体时代的新闻生产

彭增军教授的讲座从三个方面展开:(1)界限与关系:数字革命与新闻生产;(2)内容为王:交互性、非线性、粘性与可分享性;(3)智商与情商:融媒体时代的新闻叙事,论述数字革命后新闻生产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措施。

彭增军教授认为什么样的媒体会死?没有人看的媒体会死!所以融媒体时代,会讲故事才是根本。他从马克思《资本论》的视角展开思考,认为当下传统媒体面临的比较大的挑战是互联网使“劳动者”(用户、普通大众)与“生产资料”得以结合,新闻生产格局发生结构性变迁。传统新闻媒体对媒体生产资料的垄断被打破,传统的界限消失,关系被重新构建,受众不在仅仅只能“吃瓜”,还能“种瓜”、“卖瓜”和“传瓜”。

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彭增军教授应邀开讲:融媒体时代的新闻生产

彭增军教授认为新闻媒体应该在内容与形式上下功夫。重要的是要发现受众的需要(needs)和想要(wants),因为受众常常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或者说不明白。结合马斯诺需求理论模型,彭教授总结了六个方面的内容对受众吸引力较大:safety、money、family、health、community和moral outrage。同时,内容传播还需要依托有效的“形式”,即:交互性、非线性、粘性和可分享性。

彭增军教授还提出,新闻生产不光要讲求智商,能够肩负新闻的使命,不忘初心,还需要提高情商,事实不会说话,要负责任地讲好故事,讲故事就是要达到同情与共情的效果。彭教授认为,虽然新闻媒体的生存面临巨大压力,但是一个独立的强大的新闻界是社会民主生活的必需,未来新闻业仍然需要以一种体制化的方式存在,发挥它的功能。

阴卫芝教授在点评时表示,彭增军教授的讲座就是在撒播金豆子,让大家沉浸其中,回味无穷,收获颇丰。讲述的内容十分有吸引力,也十分前沿,提出的问题引人深思,讲述的案例让人印象深刻。

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彭增军教授应邀开讲:融媒体时代的新闻生产

彭增军为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 (St. Cloud State University)大众传播系终身教授, 国际华莱坞学会理事长。国内先后毕业于南开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国际文化专业,后留学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获硕士、博士学位。曾任中国国家对外新闻周刊《北京周报》(Beijing Review)记者、编辑部主任、总编助理、执行主编, 《和讯网》新闻总监,美国《密苏里人报》记者,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访问研究员等。彭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传播、新闻学理论与研究方法、媒体融合与变革等。最新出版的两部中文著作《媒介内容分析法》和《新闻业的救赎:数字时代新闻生产16个关键问题》在业界和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文 蒋柠泽 黄君悦/图 齐晓旭)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