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同等学力研修班招生简章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13

一、学校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是“211 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 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 台”、“2011 计划”和“111 计划”(高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重点建设高校, 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直属于国家教育部,正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 流学科。现有海淀区学院路和昌平区府学路两个校区。

二、学院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成立于 2008 年 7 月,其前身是 2002 年 6 月 成立的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新闻系,2014 年为落实“部校共建”,与光明日报 社共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院设有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两个本科专业; 拥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新闻学、传播学两个专业,新闻 学专业设有法治新闻、传播法与传播伦理、网络与新媒体三个研究方向,传播学 专业设有政治传播、传媒与文化产业两个研究方向。学院还拥有新闻与传播硕士 专业学位授予权,下设法治新闻、网络与传媒法务方向;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 权,下设网络法务研究方向。学院拥有政治传播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是 中宣部重点联系的十所新闻院校之一,是国内从事法治新闻、传播法、政治传播、 网络新媒体和网络治理研究的学术重镇。

学院设有新闻学、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三个研究所,一个新媒体综合实验 中心,另有六个非在编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新闻研究中心、传媒与文化产 业研究中心、传播法研究中心、法治传播研究中心、政法宣传与舆情研究中心、 民意研究中心。学院现有专职教师 34 人,其中教授 12 人,副教授 13 人,学院聘 有兼职教授 38 人。

学院致力于培养复合型、特色型、专家型卓越新闻传播人才,依托法大优势 资源,走特色办院、复合育人之路,是国内最早培养法治新闻、传播法与传播伦 理、网络与传媒法务和政治传播等复合型专家型传媒人才的高校。

学院实行产学协同、联合培养模式,辅以专业导师和业界导师组成的双导师 制,形成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2005 年起实现双导师全覆盖。2013 年联合人 民网、法制日报社、检察日报社、人民法院报社、人民公安报社、民主与法制社、 文艺报等主流媒体成立我国首家新闻传播与新闻法治协同创新中心,形成校媒协 同培养机制,2017 年在今日头条、北京时间、中国网、拓尔思等新媒体机构建立 联合培养基地。

三、项目性质

同等学力研修班在性质上属非学历教育,完成课程学习者可获得中国政法 大学同等学力研修班结业证书,符合条件者,可申请中国政法大学硕士学位。

四、学制、教学与师资

1、学制两年,北京班周末面授,全国班采用集中课堂面授与网络课堂相结合 的方式。

2、考试方式:由学校组织考试或考核,形式可为闭卷考试、开卷考试、课程 论文等,采取学分制,修满学分,准予结业。

五、课程设置

类别

名称

学时

学分

备注

 

 

 

 

 

 

 

 

 

 

 

 

 

 

 

 

 

 

 

 

 

 

 

 

 

 

必修课程

 

学位公共课

政治理论

54

3

 

7 学分

基础外国语

72

4

 

 

 

 

 

 

学位基础课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54

3

 

 

 

 

 

 

14 学分

新闻理论研究

36

2

传播理论研究

54

3

中外新闻传播史

36

2

新媒体理论与实务

36

2

文化传媒产业发展研究

36

2

 

 

 

 

 

 

 

 

 

 

 

 

 

 

 

 

法治新闻 方向

案件报道实务

36

2

 

 

 

 

 

 

 

 

 

 

 

 

 

 

 

 

 

不少于

15 学分

法治新闻理论与实务

36

2

法治新闻采访与写作

36

2

新闻伦理实务研究

36

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

36

2

新闻摄影与电视摄像

36

2

新闻评论与特稿写作

36

2

新媒体产品设计与运营

36

2

网络音视频制作

36

2

数据可视化与数据分析

36

2

政务新媒体运营

36

2

政治传播研究

36

2

传播心理学

36

2

传播社会学

36

2

政府公共传播实务

36

2

危机传播与新闻发布

36

2

 

 

舆论研究与舆情分析

36

2

 

 

 

 

 

 

 

 

 

 

 

 

 

 

 

 

网络与媒体法务 方向

法学理论

36

2

民法总论

36

2

民事诉讼法

36

2

知识产权法

36

2

合同法实务

36

2

传播法学

36

2

互联网法律专题

36

2

媒体侵权法专题

36

2

公司法与股权设计专题

36

2

广电法专题研究

36

2

广告法实务研究

36

2

文化产业和娱乐法研究

36

2

网络安全与数据保护法

36

2

版权法律实务

36

2

传媒法模拟法庭

36

2

合计

 

 

 

 

36

六、报名条件及报名材料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健康。

2、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者。

3、招生对象:在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单位从事法治新闻宣传工 作人员;在各类传统新闻媒体、网络新媒体从事新闻传播实务的编辑记者和其他 媒体从业人员;或有志于提高在党政机关、政法宣传、政法舆情以及其他企事业 单位从事公共传播、政治传播、危机应对、新闻发布、公共关系等方面工作能力 的人员。

4、报名材料:报名表、身份证、最高学历和学位证复印件各 1 份,1 寸和 2 寸近期免冠蓝底照片各 2 张。

七、申请硕士学位推荐专业

1、专业名称: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MJC)

2、研究方向

(1)法治新闻

(2)网络与传媒法务

八、申请硕士学位条件

1、申请人必须是已获学士学位并工作三年以上,或已获硕士、博士学位。

2、申请人在申请学位的专业或相近专业领域的公开出版物发表过科研成果。

3、通过中国政法大学组织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学位课程考试。

4、通过全国统一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外语考试和新闻与传播专 业综合课考试。

5、资格审查合格后,申请人必须在五年内(资审通过之日起算)通过上述 学位课考试与国家统考。

九、证书颁发与学位申请

1、完成教学计划规定课程者,经学校考核合格后,颁发“中国政法大学同 等学力研修班证书”(证书加盖学校钢印、校印、校长印)。

2、符合本简章第八条学位申请条件的,可申请中国政法大学文学硕士学位, 通过论文答辩者,可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十、收费标准

培训费一:每名培训费 22000 元,学员必须在入学前一次性交清,该部分培训 费全部进入中国政法大学财务处账户,由学校财务处出具正式发票。

培训费二:14000 元/人,该部分费用全部进入中国政法大学财务处账户,由 学校财务处出具正式发票。(只对申请硕士学位的学员收取,并根据学员的学习进 度进行缴纳)

交费方式:联系学院老师进行交费。

十一、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梁老师 夏老师 甘老师 咨询电话:010-59915571

报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25 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科研楼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om|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建设维护:光明新闻传播学院